櫛瓜一直是我最愛的瓜果之一。國外有好多菜都用櫛瓜,料理鼠王裡的ratatouille (普羅旺斯燉菜),應該是最有名的一道。我很愛在烤肉時,把櫛瓜切薄片,灑點鹽和橄欖油去烤,配烤肉吃好清爽。

櫛瓜可運用在許多不同的食譜中,除了燉菜之外,刨成細絲可以拿來代替麵條,讓糖尿病患者可以吃健康點的麵。國外有很多食譜還會把它用在烘焙中,下次再來分享櫛瓜蛋糕。

去年底看韓劇時,女主角在做早餐時熟練的切著櫛瓜。韓國用櫛瓜用得比台灣普遍多了! 還好這幾年越來越多櫛瓜出現在市場裡。

zucchini.jpg

劇中這一幕馬上就讓我注意力超集中! 結果她是涼拌,涼拌!!那一幕我重複看了好幾次,又在書中和網路上找了些參考的食譜,終於理出我自己想要的版本。

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看! 可能不是標準韓式,但至少我覺得涼涼脆脆的,很爽口下飯。

準備材料:

櫛瓜一條
洋蔥 1/4顆
紅蘿蔔 適量 (約3-4片)
鹽巴 一小匙
韓式辣醬 (紅色盒子) 一大匙
糖 一小匙 (可忽略,我沒加)
芝麻 適量 (我也沒加)
麻油 適量 (如果買得到韓式麻油,味道和台灣的不同喔!)

IMG_0113.JPG

1. 櫛瓜切成薄片。我用切片器刨,厚度比較均勻,也比較快。

IMG_0111.JPG

2. 切片的櫛瓜放在容器中,撒上一小匙鹽 (我用海鹽),用手稍微抓一抓,讓每片櫛瓜都沾到一些鹽。靜置一旁約五分鐘,讓櫛瓜出水。

IMG_0112.JPG

3. 等待時將洋蔥切薄片。我是用刨高麗菜絲的工具 (看起來像削皮刀)刨,這樣洋蔥可以切得比較薄。紅蘿蔔片切成細絲。

4. 等櫛瓜稍微軟化出水後,可以用手將櫛瓜裡的水擠出。(這樣比較不會在醃完後繼續出水,稀釋調味,而且可以儲存比較久) 別忘了擠出來的水要倒掉!!

IMG_0117.JPG

5. 倒入處理好的洋蔥和紅蘿蔔絲,加入韓式辣椒醬。如果要用糖,也是這個時候加入。

IMG_0118.JPG

6. 用手將辣椒醬和蔬菜拌勻。因為辣椒醬是膏狀的,需要有點耐心慢慢抓。(就像是上面圖裡韓劇女主角這樣慢慢抓喔!當然你也可以戴手套,但我有點懶)

IMG_0119.JPG

7. 要吃前可淋點麻油和撒芝麻,增添口感和香氣。

不管配甚麼都好好吃! 好啦,我愛櫛瓜,也愛辣的,這根本我的菜呀!

IMG_0120.JPG

arrow
arrow

    Sur Ma 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