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年前發現很多國外手帳人都在用子彈筆記 (Bullet Journal)記事,也很心動。無奈時間不夠,只想用現成的快速紀錄行程和待辦事項。

今年發現習慣用的行事曆明年不出了,傷心之外,也很認真的做了功課。最後決定當初覺得太費時間的子彈筆記還是比較適合我。

用了段時間,實在太愛子彈筆記的概念了!真該好好推廣!! 有空再來好好詳細介紹吧! :)

年底手帳大戰開打後,因為用了子彈筆記,我反倒無感。子彈筆記麻煩的是要找本好用的筆記本,我私心的還希望紙能扛得住水彩和鋼筆...... 許多子彈筆記使用者都是用(非)官方筆記本:A5的 Leuchtturm1917 (德國燈塔筆記本),台灣不好買得到,聽說誠品有,只是找不到我想要的顏色和內頁,重點是好貴!!! 然後,就被我看到,台灣品牌迪夢奇 Dimanche 要出子彈筆記專用的筆記本了!! 而且還是加大間距,適合寫中文的內頁! (雖然我大部分都用英文,有些事情仍是中文紀錄喔!)

重點來了。迪夢奇招募試用員!我當然就臉皮厚的毛遂自薦囉! 而且,而且! 我居然被選上了!!!

接下來是我的試用心得!

--我是廢話和試用心得分隔線--

Dimanche 迪夢奇出的子彈筆記專用筆記本有四種顏色:岩石灰、大地褐、湖水綠和冰山藍。這顏色這樣是要我怎麼選啦! (摔筆) 不過藍色系還是我的最愛。

Rule Your Time 頁碼筆記本-四款封面

(圖片來源:官方)

收到筆記本時才發現他是軟皮的,相較於燈塔筆記本的硬皮,這樣似乎比較便於攜帶? 不過書寫時就一定要找個堅固的平面了。

看到實品的第一個反應是:怎麼那麼美!!!! 顏色有點低調,帶點磨砂的感覺,整體質感好棒! (我拿到的是湖水綠和冰山藍)

Blog-Rule Your Time

這系列的筆記本命名為:Rule Your Time (掌控你的時間),和子彈筆記的概念很接近。子彈筆記是要讓你簡單有效率的管理自己的時間和生活,就是要當自己時間的主人啊! (我講得好聽,不過實踐好難啊!)

許多文具控的共同點是錢包都有個大洞,而且都很扁。迪夢奇這系列的筆記本定價340元,根本福音啊! 因為燈塔筆記一本在國外買也要600多台幣,在誠品好像要快一張小朋友...... 

Blog-Rule Your Time

拆開塑膠外包裝,拿在手上的感覺更棒! 外層有霧面塑膠封套,防水防髒,雖然我有時還會幫我的筆記本包布書衣,但多一層保護較安心!

封面有 Rule Your Time 鏤空設計,底層加了對比色讓字體跳出來,深得我心!尤其是湖水綠陪上亮橘色,好愛好愛的組合!! 

Blog-Rule Your Time

子彈筆記的概念是建立在用簡潔的方式記事,事項都用點點 (bullet,子彈)來標示。不同類型的事項用不同的符號,所以在最前面都有符號說明。

Rule Your Time在本本的最前面就有專門的一頁讓使用者紀錄。

Blog-Rule Your Time

接下來也是子彈筆記很重要的一個概念:目錄。 子彈筆記是你隨時想到甚麼,就可以加紀錄進去,這樣目錄就非常重要了。昨天和今天的紀錄可能中間相隔了好幾十頁,沒有目錄,難道要一頁一頁慢慢找?Rule Your Time 有分隔頁數和內容兩邊,可以很整齊的紀錄下甚麼東西在哪裡。當然,還是需要你勤勞點,一項一項確實的寫下他們。

Blog-Rule Your Time

子彈筆記要簡潔方便,對我來說,平常使用時盡量簡單,只用一支筆就可以了,最好可以把筆和筆記本綁在一起,所以貼心的迪夢奇幫我(你是誰?)在後面放了筆夾!!! 燈塔筆記本的都要另外買耶! 而且好像不能重複使用!換了本本你就要跟那個筆夾說bye了!

Blog-Rule Your Time

接下來是只有點點的內頁了。因為要做目錄,所以頁數很重要。因為燈塔筆記本有"內建"頁數,子彈筆記使用者用起來很方便。我目前使用的本本不是燈塔,頁數都要自己寫...... 不過迪夢奇幫我們印好了,免去麻煩! 內頁有152頁喔!

Blog-Rule Your Time

最後面有一頁紀錄個人資料的,對我來說,我不大會把自己的私人資訊寫在上面。我這麼健忘的人,要是弄丟了,被有心人拿去...... 不過也因為這本本記錄了太多重要資訊,或許有基本聯絡資料比較保險?? 

Blog-Rule Your Time

講了那麼多,接下來是個小小抱怨。本本可以整本攤平,所以對龜毛的我來說是個福音,很好寫字。不過我對書籤繩有點依賴,所以Rule Your Time沒有書籤繩讓我有點小失落。

Blog-Rule Your Time 

但我有書籤,所以還是可以解決。另外有個國外很多子彈筆記使用者用的方法可以協助更快速找到你需要的頁面:在頁緣貼上紙膠帶。這樣一來,就可以很容易辨識,快速找到你常用的頁面。

我的作法是用紙膠帶摽示最前面的Future Log,這樣要查還沒到的月份有甚麼計畫時就很方便。

Blog-Rule Your Time

我還看過有些人會每個月都用不同的紙膠帶標示,但這樣好花,我會找不到東西!

Blog-Rule Your Time

寫字的人一定會在乎紙質。Rule Your Time的紙薄,但是滑順好寫,據說適用鋼筆書寫?這次時間不夠多,我還沒用到鋼筆和水彩,等忙完感恩節一定要來試試!!

但是薄的紙就容易透光,所以某些筆或墨水在背面就會特別明顯。不過這灰色點點我真的很喜歡,寫錯字用立可帶真的看不大出來啊! 像我蓋印章後沒注意墨水未乾,結果手殘頁面就花掉了。後來越看他越不順眼,乾脆用立可帶遮起來。遠一點看真的看不出來啊!

Blog-Rule Your Time

再來是印章墨水。我用versa craft的印台,有些墨水會透過去耶!結果背面和下一頁就完蛋蛋了。但是別擔心! 子彈筆記的好處就是,我乾脆不用下兩頁!直接黏起來!

Blog-Rule Your Time

上面這張圖可以看出來墨水透到背面了! 用Pentel 筆touch寫的字在背面也很明顯。(英文叫ghosting,中文叫什麼啊?)

下面的圖可能沒有很明顯,但是墨水直接印到下一頁去了。(中間有點紅紅的) 所以我就把第七頁和第八頁黏起來,從第九頁重新開始。這樣再下一頁書寫和閱讀較不受影響。

Blog-Rule Your Time

在甄選時,迪夢奇就有注意到我大部分都是英文書寫,但是Rule Your Time的重點特色之一就是加大間距,方便中文書寫。就我自己的使用習慣來說,確實會有不便之處。

像是因為格子較大,在畫表格時就要考慮到格數不夠的問題而需要調整。每個月的月記事我會習慣把每天都列出來,但較少的格數表示不夠我分給30-31天。但這也是子彈筆記的特點之一!Improvise! 即興發揮! When life hands you a lemon, make lemonade! 改變一下就好了! 所以本來一條直直到底的月記事,我改成兩行,反而有其他空間可以畫月曆。反正這個月用得不順,下個月再想其他方式應用。另一邊的習慣紀錄 (habit tracker)因為沒辦法寫一次日期給不同習慣使用,格子不夠寫那麼多個月曆,我乾脆捨棄本子裡的格子,用印章蓋月曆在牛皮紙上,手撕下貼上,加點不同的變化,讓畫面活一點!

講真的,加大的間距真的讓中文變得好好寫,我自己都覺得原本醜醜的中文變得比較整齊了。但是習慣用多一點格數的使用者就要注意囉! 一頁只有27*19格!

Blog-Rule Your Time

好啦! 大致上我初步的使用心得就這樣了。現在才想起來忘了拍我用到的文具/筆類。等我忙完感恩節和烤火雞再補上來囉!

另外,我會盡快把子彈筆記使用方法寫出來的!

arrow
arrow

    Sur Ma 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