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貼餐盤出來,
或是和朋友討論吃的,
都會有人問我去哪裡買起司,或買什麼起司。

從住在南非開始,我就愛上起司。
在法國更是吃起司吃到輕鬆胖了五公斤,
常常在宿舍對面的公園裡跑步繞圈圈、在巴黎市區到處走路都沒有用。

光是起司的圖鑑,
不同語言的我就有三本...... (其實我也搞不大清楚到底幾本了)

但是,台灣買起司真的不像在國外那麼好買,
種類也很有限。
每次看著少少的選擇,
就好想念巴黎的市場...... 

這幾年飲食走向更健康,
所以也很重視吃進肚裡的東西。
很多人(包括我家歐文)都很愛麥噹噹的起司,
或是超市裡常見、單片包裝、黃黃的起司片。
其實,他們都是加工再加工的*假*起司。

起司的成分很簡單。
乳、菌種和鹽。
有很多顏色偏黃橘的還會加一種天然色料 annatto seeds (或只稱annatto)。
Annatto中文翻胭脂樹籽,也翻成婀娜多色素,是一種香料和色料,
通常會用他來增加食物中的黃色或橘色。
他也是一種香料,
帶有堅果或肉豆蔻的風味。
這種色料和化學的食用色素不同,
目前的研究顯示對大部分的人無害,
而且通常食用量太低,
不會造成影響,
除非......你是個萬中選一敏感體質的人。

所以,
購買起司時,我的建議是:看他的成分標示。
除了上面講的那幾種材料,
有其他的東西就要好好地想一想了。

在台灣買起司,我通常去好市多,
只是對我最方便的選擇,
不是一定喔!
有些較大的家樂福會有起司櫃,選擇就會比一般的家樂福多。
像是南投的家樂福,起司選擇就很普通,
就是超市裡常見的那幾種。
Jason's Market也有不錯的起司選擇,
但是好吃就要花比較多的錢...... 

其他... 聽說固德威很棒,(我沒去過......)
偶而在全聯或是楓康也會看到一些不錯的牌子。
大家眼睛張亮點囉!

附上我常用的幾種好市多起司圖片。

For my blog

這款Muenster起司我超愛! 做三明治或蛋捲溶化後會牽絲!

Untitled

而且它用起來很方便,切成一片一片的,中間用紙隔開。
不過他沒加防腐劑 (照他的成分表看起來是這樣),
很容易發霉!
我買回來後會先分裝,
馬上要吃的放冰箱冷藏,
暫時(一星期內)沒吃到的就冰冷凍庫。

For my blog

這一款起司很方便,切成條狀,而且一條一條分開包裝,
裡面有兩種不同的起司: Colby Jack 和 cheddar。
(其實是三種...... 下面會解釋)
我家小弟弟六個多月就開始自己抓著吃了。
缺點是很軟,會融在手中......
而且一條一條包裝,很不環保!
應該是因為這樣,價位也稍微較高。
所以請看下面我的應變方式。

Untitled 

這款和上面條狀是同一種起司。
Cheddar 較硬,味道也較重。(好像是因為熟成時間較長,而且乳清被擠壓出來,所以較乾,味道較濃)
Colby 和cheddar相似,但味道沒那麼重 ,因為有一部份的乳清被水替代,而且沒經過擠壓的製程。
Colby吃起來較濕軟也是這個原因。

Colby Jack 則是 Colby 和 Montery Jack 兩種混合,所以上圖看起來有大理石紋的,通常就是Colby Jack。
Colby 和 Montery Jack 其實是一樣的起司,不過Colby有加入annatto去染色和添加風味,
所以Colby看起來較橘黃,也帶有輕微的堅果味。

這個包裝是一整塊,所以自己買回來要切、刨絲或分裝都可以。
我後來都買這種切成一條一條的給小孩或自己當點心吃。

Untitled 

做蛋捲或是焗烤時,這是我最愛用的起司。
我喜歡他混合的比例,也很方便。
要注意的是他很大包,不過因為我們常常伸手去拿,很容易發霉。
加上台灣熱,拿出來一退冰就會融成一團,
所以分裝很重要! 
一樣,要用的我用小的密封袋裝了放冰箱冷藏,
剩下大包的就丟冰庫。
但是!
現在好市多好像沒賣這個包裝的了。
最近幾次都買不到。

Untitled

因為買不到藍色包裝那種起司,
我現在會買這個代替。
其實他們都差不多......

 

For my blog

這個在楓康和全聯都買得到,
不過價格就很不可愛。
當你沒去好市多補貨,
或是想吃吃別的味道起司時,
這是個方便的選擇。

 

講了這麼多種,
其實都是那三種起司在變換。
他們都是我直接拿來吃或煮菜用,
而且都較平價的起司。

下次有機會再來聊聊其他較高價位的起司囉!

arrow
arrow

    Sur Ma 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